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103.03.08 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討

103.03.08 台灣低海拔生物資源之探討
314洪旭東

[海濱環境的生存之道]

夏天小朋友應該都有去過海邊吧!每次打光腳會感覺沙子很燙,空氣中有鹽份,風也很大,根本不會注意到植物是如何生存的,經過林老師講解後,原來各有自己獨特的生存方式.其中不外乎就是:
1花開大又大又鮮艷,(為了吸引昆蟲來採集花粉)
2.把自己長得矮小(為了不被大風吹倒)
3.把自己的莖和葉長得很粗(為了儲存水份,不會在炎熱的沙灘上枯死)
[反其道而行,在秋冬結果的~海桐~]
一般的植物都在春天或夏天開花結果,但是海桐很特別,它是在秋天(東北季風)開花,大家想想看,這個季節才開花結果,到底要如何傳播種子,繁衍下一代呢?原來呀!!它的種子可是候鳥的最愛呢!!
因為秋冬時,北方的候鳥要飛到南方去避冬時,會經過台灣,所以剛好可以成為候鳥們的食物,而它黏黏的果實也可以透過候鳥的羽毛帶到其它的地方落地生根,繁衍下一代,真是配合的真好。
[濕地植物裡的袋鼠寶寶~水筆仔~]
一般在動物園看到袋鼠寶寶或無尾熊寶寶會躲在媽媽的袋袋裡面,受到媽媽的保護與細心照顧,等到成長茁壯、有能力獨自生活後,才會離開媽媽的袋袋,自己生存。
想不到水筆仔寶寶在成長時,也須要受到媽媽的保護,那是因為它生長在海水與淡水的交界處,所以不適合水筆仔的種子寶寶發芽,所以它必須先住在媽媽的袋袋裡,吸收媽媽的養份,等到發芽成為幼苗後,才會離開媽媽的袋袋,獨自生長。
[誤打誤撞的美味佳餚~美人腿~]
林老師說,美人腿的本名是”菰”,它原為中國北方人吃的”菰米”,但是南方人把種子帶到南方去種植,但是不但長不出”菰米”,而且它的莖會變得又粗又黑,原來是被一種叫做”菰黑粉菌”的真菌寄生,所以南方人在它還沒發黑的時後拿來吃,發現味道竟然又甜又脆又好吃,所以現在變成了一種常見的蔬菜。
[東北季風的超級粉絲~金花石蒜~]
林老師在課堂說有一年的4、5月的時後,要做觀察金花石蒜的研究,所以跑去東北角找尋它的蹤影,但是怎麼找都找不到,老師還一度以為它已經絕種了,後來9月份有再去找了一次,還是一樣不見它的芳蹟,不死心的跑去問了管理員,管理員說有呀,我們有復育了一大片的金花石蒜呀,林老師聽了以後,真是很開心,但卻還是沒看到它,結果在10月份,東北季風正開始飛奔到台灣的時後,林老師真的看到了一大片的金花石蒜的”花”,但是居然沒有葉子,等到花都謝了以後,葉子才很茂密的長了出來,原來,金花石蒜還真有個性呀,東北季風來時,很高興的開了花,但東北季風一走後,它就傷心的躲了起來,連葉子都看不到。
[追根究抵、永不放棄的研究精神]
其實觀察植物或生態的時後,都要像林老師一樣,不要怕挫折、不要輕易就放棄,因為當你還不了解生物的習性時,就亂下結論的話,往往就會錯過了一些精採的畫面或失去學習的動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