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2014.03.29 臺灣昆蟲的祕密花園(賞蟲趣)

2014.03.29 臺灣昆蟲的祕密花園(賞蟲趣)
亦敵亦友的蒼蠅]
老師的第二張照片,竟然放上噁爛蒼蠅的圖片,大家看了都異口同聲「唉喲~~」,通常蒼蠅都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昆蟲,因為動物的屍體、排洩物或腐臭的食物都是它們的最愛,所以它們的腳上都沾滿了細菌或病毒,再飛到我們人類的食物上後
,人類就把沾有細菌或病毒的食物吃下肚,接著就會上吐下瀉或得到恐怖的傳染病。
但施老師卻說,還有人非常喜歡它們,大家猜猜看到底是誰喜歡它呢?答案是種芒果樹的果農,我很好奇為什麼芒果樹不利用蜜蜂或蝴蝶傳播花粉就好了,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發現原來芒果花不會產生花蜜,所以吸引不了蜜蜂和蝴蝶,而且雌蕊長的比雄蕊還高,所以雄蕊的花粉不會掉到雌蕊上。難怪果農在芒果樹開花前,都會把魚的內臟放在芒果樹下吸引蒼蠅來這裡繁殖,利用蒼蠅來幫芒果樹傳播花粉。
[
參考資料:www.peopo.org/news/13149公民新聞]
[不完全變態]
不完全變態的過程是:>>若蟲>>(沒有蛹期)>>成蟲,若蟲長得跟成蟲長的差不多,只有在一次次的蛻皮後,大小的改變而已,因為它們的骨骼長在肉外面,所以當它們長大後,原本的骨骼無法容納下去,所以必需蛻去原本的外骨骼,在讓新的外骨骼變硬後(這個階段千萬不要用手去幫助它蛻殼,不然它會因為還沒變硬,無法抓緊樹枝而摔到地面而死亡),最後才會變成成蟲。
[國寶級~津田氏大頭竹節蟲]
施老說,這種竹節蟲很龜毛,千挑萬選的只吃林投葉,林投是生長在海濱的植物,環境非常嚴苛,而且林投生長的環境被破壞,相對的也直接影響到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繁殖。
在野外的生存環境下它是孤雌繁殖,不必靠雄蟲交配,雌蟲就可以自己產卵,到目前還沒人發現它的雄蟲,唯獨在動物園的人工培育出來的才有雄蟲。
[虎頭蜂的蜂蜜好喝嗎?]
號外!號外!來一杯清涼好喝的虎頭蜂蜜吧,哈哈哈~~別被騙了,虎頭蜂可是肉食性的昆蟲唷,所以它並不會製造蜂蜜,千萬不要傻傻的去虎頭蜂巢裡挖蜂蜜,這樣的行為可是會被叮死的喔。
告訴你一個小秘密吧~,要如何分辨是蜜蜂還是虎頭蜂唷!!
蜜蜂:眼睛是整個完整的橢圓形;停止飛行時,翅膀是打開的;腳上無刺。
胡蜂:眼睛是有缺角的橢圓形;停止飛行時,翅膀是對折的;腳上有刺補捉食物。
[完全變態]
完全變態的過程是: >>幼蟲>>>>成蟲,每個階段都長的不一樣,所以小時後看到可怕的毛毛蟲,慢慢吐絲把自己包起來,你千萬不要以為它都不會動喔,它會在裡蠕動,這時後不要因為好玩,然後一直去搖晃它的蛹,不然它會死在蛹裏喔,等到破繭而出後,就長成漂亮、能飛的蝴蝶。
[蜻蜓點水~生命的延續]
在我們的成語裡,蜻蜓點水的意思:做事馬馬虎虎的。但是在蜻蜓或豆娘的世界,這可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呀,因為交配後,母蜻蜓會在乾靜的水面產下可愛的卵,這時產卵的動作有二種:第一種方式是直挺挺的、快速的將尾部的卵往水面放,第二種方式像轟炸機一樣往水面快速腑衝,將卵產下,不管是哪種方式公蜻蜓都會在空中盤旋,看看有沒有敵人,保護母蜻蜓。
[像孫悟空有七十二變神通變化的~蚜蟲]
這個毫不起眼、微不足道的小昆蟲~蚜蟲,在一般的環境下,雌蟲可以不必跟雄蟲交配,可以自行用胎生的方法,直接生出小蚜蟲,而且可以自己決定都只生雌蟲,不生雄蟲;但山上險惡(酷寒)的環境下,在冬天快來之前,蚜蟲會先用胎生的方式生出雄蟲,為了是可以交配產卵,這樣卵可以靠硬殼度過冬天。當春天來臨時,蚜蟲寶寶破殼而出,又可以重新開始繁殖延續下一代。
[結語]

聽了施老師的演講後,深深覺得在昆蟲界,不管種類、大小、害蟲或益蟲都有它們獨特的生存方式,也是構成食物鏈不可或缺的生物,人類雖然貴為高等生物,但千萬不要因為好奇或賺錢而隨意消滅任何一種生物,因為只要缺少一種生物,就會對人類的生存有很大的影響,所以尊重大自然也就是尊重我們的智慧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