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103.03.15 台灣蝴蝶面面觀

103.03.15 台灣蝴蝶面面觀
314 洪旭東
[物種的身家調查]
陳老師的開場白說:,最近又有一種物種被搬家了(從A種變到B種),那是因為它們之間長得太像了,單用眼睛觀察的話,實在無法再細分差別了,但物種間終究還是以繁衍下一代為目的,所以只好把它們解剖觀察它們的生殖器,來辦別是否為同種類。
可是如果還是不行的話,就要使用最後手段-DNA,但這種方法很貴,而且不只是做自己的DNA,還要把全世界相類似的物種都要做DNA,如果不是要捍衛自己國家的特有種的獨特性的話,不太會用這種方式。
[人類吃香菇~是吃葷?是吃素?]
陳老師的題外話說:有一個研究學家發現,香菇的DNA跟人類的DNA很像,所以陳老師開玩笑的跟我們這群小蘿蔔頭推論,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二個物種,一個很愛動,跑來跑去的,所以演化成現在的人類;而另一個物種很不喜歡動,所以演話成現在的香菇。而人類吃香菇到底是吃葷還是吃素呀??我聽了嚇了好大一跳,後來陳老師大笑說,凡事要大膽推論,但要加上小心求證。這樣才不會被別人唬住唷。
[昆蟲=幾何圖形]
一上課的時後我發現,吳老師製做的Power Point與別人的不太一樣,為什麼只有畫3個圈圈,原來是昆蟲的”頭”+”胸”+”腹”,再從”胸部”加上6條簡單的線條(腳),就成為昆蟲的基本圖形了,(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6隻腳,全部都長在胸部)。
接下來陳老師又把”胸部”畫了2條直線,將胸部分成三等份(前、中、後),把能”飛行”的"大翅"畫在中胸,把控制方向的"小翅"畫在後胸。就完成昆蟲作品了。
陳老師還說,我為什麼一直強調是”翅”而不是翅膀呢?因為沒有肉的稱為"翅",有肉的稱為"膀"。這又讓我多了一個知識呢!!
[是美味佳餚?是致命毒物?]
蝴蝶面對天敵時,有各自不同的方式(藏匿、偽裝、擾亂視覺..等)來保護自己,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”擬態”,當老師給我們看照片時,哇!!相似度幾乎99%,我來舉兩組例子:
例一:紅紋鳳蝶(有毒~班點為紅色) 、 玉帶鳳蝶(無毒~班點為橘色)
例二:樺班蝶 (有毒~班點為黑色) 、 紅紫蛺蝶(無毒~無班點)
若天敵先吃到有毒的蝴蝶,下次天敵看到無毒蝴蝶就會以為它有毒不好吃,且在同一區域的有毒蝴蝶的數量比無毒蝴蝶的數量還多的話,則無毒蝴蝶的”擬態”可以保護它們不再被天敵吃掉。
但反相思考,
若天敵先吃到無毒的蝴蝶,下次天敵看到有毒蝴蝶就會以為它非常可口美味,且在同一區域的無毒蝴蝶的數量比有毒蝴蝶的數量還多的話,則無毒蝴蝶的”擬態”不但沒有發輝保護它們的功能,反而還會讓被擬態的有毒蝴蝶遭殃,一直被天敵誤吃掉。
[蝴蝶=嚴謹媽、蛾=隨性媽]
蝴蝶與蛾同屬鱗翅目,有很多國家都分不清楚誰是誰,但在台灣因為品種的關係,可以100%用觸角來辨別,蝴蝶的觸腳呈棒狀形,而蛾的觸角就沒有這個特徵了。
小朋友們,你們知道蝴蝶和蛾還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?
蝴蝶媽媽在產卵時,非常的挑剔地方,它一定要在安全,且寶寶破卵而出時,一定要有吃的食物,它才會在那裡產下卵。非常的具有保護下一代的天職。
蛾媽媽在產卵時,管它是牆壁、水溝、天花板,它想在哪裡產卵就在哪裡產卵,它也不管寶寶出來時安不安全,有沒有食物可以吃,真是個糊塗媽媽。
[像是Google一樣的陳燦榮老師]
陳老師真的是很厲害,用簡單的線條圖形,就把昆蟲的構造講的那麼清楚,快速的讓我們了解又不容易忘記。
還有只要有同學問問題,老師馬上像Google一樣的把答案搜尋出來,而且會不藏私的想把他所知道的知識全部都告訴我們。
別看老師回答的如此的輕鬆,這一定是日積月累的研究與對生態的熱情,才會有今天的成就。
我也要向陳老師學習這種精神,不管做任何事情,有了熱情與堅持,就容易成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